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用減法管需求才是王道

徐柏峰

軟體功能客戶使用率統計
資料來源:Chaos Manifesto 2013, p2.
很多學過專案管理的人,都看過Standish Group的報告,Standish Group在Chaos Manifesto 2013中指出,2004到2012年之間,軟體開發專案在結案時,平均只交付了64%~74%的功能。針對這種沒有「通通都要拿去做雞精」的專案,Chaos Manifesto的解讀非常有意思,報告中指出,團隊開發出來的軟體當中,只有2成功能是用戶經常用到,5成的功能是幾乎沒有或從來沒有用到,3成功能是偶爾或不常用到。不論功能後來有沒有用,團隊都要花時間做需求、分析、設計、開發這些動作,而每個動作都要花錢。不管是誰家的專案,如果問客戶,永遠會得到「通通都要,而且很急」的需求,問團隊,每次都得到時間和成本不夠的答案,與其自怨自艾,真的有意義的作法是,用減法管需求,先集中火力,開發對客戶最有價值的功能,這就是80/20法則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