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秒懂 MoSCoW排序法,專案聚焦不再瞎忙


敏捷方法陣營中,DSDM Consortium提出的MoSCoW排序法,在「願望很多、時程很趕」的專案世界裡,是很實用的需求管理招式。


MoSCoW的作法就是在進行Iteration Planning(當期規劃)時,把需求分為4大類,其中:
1. Must Have(M): 對Iteration Goal來說,沒有交付就不能達標的事。
2. Should Have(S): 對Iteration Goal雖然重要,但目前仍有替代方案,就算沒有交付,也不影響達標的事。
3. Could Have(C): 與Iteration Goal沒有直接關係,如果交付可以加分,但就算忽略也不會影響達標的事。
4. Won't Have It Right Now(W): 和Iteration Goal完全沒有關係的事。

根據DSDM的建議,M、S、C類的需求,在規劃時應該各自配置60%、20%和20%的工時,在開發週期內,M類需求如果沒有做完,團隊就不做S類需求,S類需求沒做完,就不做C類需求,至於W類的需求,顧名思義就是要團隊敬而遠之,避免花時間在上面的事。

因此,如果用MoSCoW法管理需求,整個開發週期執行下來,就算預計的工時和實際工時有落差,也能確保「最重要的事獲得最早而且最多的資源」,這就是敏捷團隊「要事先行」(First Things First)的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