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PMI-ACP: 世界正快步走向敏捷,那您呢?

徐柏峰
      The World Is Quickly Becoming Agile, Are You? 這是專案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在官網介紹敏捷專案管理師認證(PMI Certified Agile Practitioner, PMI-ACP®)的主標,這簡單一句話,也透露出全球專案管理思維的巧妙變化。



      PMI成立於1969年,在專案管理領域,是公認最權威的國際組織。PMI出版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MBOK® Guide,全球流通超過440萬冊PMI頒出的專案管理師認證(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超過60萬張,PMI全球會員將近45萬人,光以2013年度來看,PMI推廣專案管理認證得到的收益超過2億美元,雖說是非營利組織,但收益的能量實在驚人。
Source: PMI Financial Statements


      身為專案管理領域的龍頭老大,PMI約從2007年開始,就在每月出版PM Network雜誌上,登載Agile的相關專文;推廣敏捷專案管理的幾個大師,例如Jesse Fewell,應邀在PM Network上定期發聲介紹敏捷,成為專欄固定班底;Agile相關的文章,是PMI統計讀者最想閱讀的資訊。


資料來源:各期 PM Network
     
      PMI在2014年發表的專案從業人員薪資調查(Project Management Salary Survey, 8th Edition),條列專案經理這項職務相關的13類「技術經驗」(Technique Experiences),推敲同樣從事PM工作的人,到底要具備哪類的「特異功能」,才會拿到比較多薪水。這項薪資調查的主要樣本,全球PMP人數最多的31個國家(PMP人數美國第1、中國其次、台灣第7、南韓第8),各國雖然文化有差異,可以調查結果卻意外的類似。僅以台灣而言,同樣是5年以下經驗的PM,會做敏捷式專案管理(Agile Project Management)的PM,年化所得的中位數就是比其他人還要高,因為這種PM會帶領團隊,因應變更;更有趣的是,最不值錢的專長,就是凡事按表操課的資源管理型PM,以及按照步驟一、步驟二、步驟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流程管理型PM。(相關數字請參考 PM薪事報你知:想賺高薪,動則得救)

      PMI既推廣PMP認證的成功經驗後,從2011年第4季起,強勢推出PMI-ACP®認證,並透過官方網站、期刊雜誌和各種文宣攻勢,大力推廣用敏捷方式管理專案的思維。這一波敏捷攻勢,在專案管理業界到底跑得多快呢?

  • 在資訊科技業界最知名的市調單位GartnerGroup表示,到2012年底為止,全球超過8成的軟體開發專案,都用到敏捷的實務;
  • 從全球性大企業現職員工在LinkedIn上的履歷可以發現,敏捷能力是是擠進A咖公司的重要指標,知名的交易支付平台Paypal已經有56%的敏捷履歷、在Gap、Fidelity、Apple、Walmart、Microsoft和Cisco的敏捷履歷,也都已經超過25%。
  • 如果觀察PMI的全球會員數、PMBOK® Guide流通數,以及PMP, CAMP, PgMP, PMI-RMP®, PMI-SP®和PMI-ACP®這6大認證,可以發現,2012年1月起算,PMI-ACP®的每月人數成長率,已經持續蟬連第一了,這個現象凸顯出,整個專案管理的市場,已經一面倒地選擇求快、求變地敏捷式專案管理,才是因應當前環境的最佳解答。(請參考 從PMI Fact File,窺探專案管理市場的未來)
      用敏捷的方式做專案,在講求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IT領域,早就是行之有年的實務,全球知名的幾個大廠,從2001年敏捷宣言(Agile Manifesto)出現以來,就陸陸續續以Scrum, XP等敏捷方法在做產品專案,用搜尋引擎找徵才資訊,就會發現原來這些大咖廠商好幾年前就在用敏捷實務人員了。目前這波來勢洶洶的敏捷攻勢,其實是PMI身為專案管理領域的龍頭,有感於長年推行的PMP,其實無法套用在大多數人真實工作的環境,按照PMBOK® Guide的方法做事,在國防、航太、營建、交通、煉油.......這類的天龍國產業以外,根本是「舉步維艱」,因此PMI見賢思齊,把軟體業界的成功經驗,轉化成不分行業,只要是管理充滿變更的專案就適用的敏捷式專案管理,由於PMI的影響力實在太大,因此從PMI-ACP®問世以來,Agile, ACP, 敏捷、快速回應需求......這些字眼,陸續攻佔媒體以及管理雜誌的相關版面,成為一門顯學。
以上商標、Logo為各廠商所有

      有趣的是,在還沒搞清楚Agile是什麼之前,一向靠考古題製造PMP的幾個補習班,紛紛插上ACP的旗號;就連還在推銷笨重管理流程的學者、專家和顧問們,也陸續開班授徒,傳授自己也沒有的「實務技巧」,成為另一項台灣奇蹟。為什麼這套標榜應變的做事方法會受到各方肯定呢?因為它太貼近事實了,它講的是怎麼讓團隊把客戶要的東西端出來,而不是怎麼寫出一大疊文件去表現出「管理專案的樣子」。

後記:PMI的 PMI-ACP®官網原本的標題是The World Is Becoming Agile, Are You? 不過從2012年10月某日開始,標題被悄悄加了一個字,變成The World Is Quickly Becoming Agile, Are You? 如果您也從事專案相關工作,這世界正快速走向敏捷,那您呢?
(本文作者為全球首批敏捷專案管理師PMI-ACP®、台灣、中國兩地首位專案風險管理師PMI-R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