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靠北不是敏捷開發,不寫文件也不是

Image Source: http://giphy.com/gifs/western-cowboy-henry-fonda-xulayf0YLcCwo


有一個問題,每次在推廣敏捷方法的場合幾乎都有人提出。被問了這們多年,我想乾脆在這裡說個清楚。

問題是:你們不做規劃,不寫文件,怎麼確保產品的品質?

我的回答是這樣...

靠北不是敏捷開發
客倌您誤會了,既不做規劃,也不寫文件的那群人,用的是散兵游勇的「靠北編程法」(Cowboy Programming),而不是團隊合作的敏捷開發法(Agile Development)。通常,施展靠北法進行開發的團隊,要不是懶惰,就是沒有能力分析問題,要不就是自我感覺異常良好的『自認型天才工程師』,不論是哪一種,最近幾年隨著敏捷方法越來越流行,這群靠北大師經常在開會時隨便講一講畫一畫,就開始動工,號稱自己用的是『敏捷開發』,所以不進行設計,直到自己對客戶承諾「包在我身上」的專案後來真的「『包』在我身上」,他們就拿敏捷當藉口說:「台灣團隊不適合跑敏捷」,「客戶不懂,所以不適合使用敏捷開發」。也因為這樣,才會有人寫出「為什麼我不推薦敏捷開發《嫁給RD的UI Designer》」的文章,真的是對敏捷誤會大了!

客倌您聽好了,開心的敏捷環境是這樣運作的:

We Are All Developers的團隊文化
每3-9個人編成1個開發團隊,如果人數超過9人,就加開1隊,依此類推。
每隊的成員當中,不論個別專長是需求、分析、設計、實作、測試、作文、作畫、道歉(這個很重要)還是其他,對外一律稱為Developers,大家的專長加一加,要能夠因應產品開發過程中,各個環節的技術要求。

Three Amigos,決定產品品質


Image Source: http://giphy.com/gifs/sY1yvrxROgCM8

產品品質好不好,要看團隊裡的「3個好朋友」能否發出1+1+1>3的聲音,其中:

    第1個朋友的聲音,叫做Customer Voice
如果Customer Voice發揮作用,不論是透過文件,還是面對面溝通,團隊成員就都能說得出「客戶目前面臨的問題」(稱為「需要」(Needs)),以及「目前來說,適合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稱為「需求」(Requirements))。

    第2個朋友的聲音,叫做Worker Voice
如果Worker Voice發揮作用,有關工期估算,以及需求的執行方式,就會「由下而上」交給實際開發的人負責,而不會交由「官大學問大的河馬」決定。(HIPPO=Highest Paid Person's Opinion)

    第3個朋友的聲音,叫做Quality Voice
如果Quality Voice發揮作用,具備測試專長的同事,從專案啟動的第1天,就會是團隊編制內的專屬(Dedicated)成員,而不是開發階段結束後才接手的「外人」。在每個需求進入開發前,扮演QA角色的人,會事先開出相關測試案例,讓其他人有所依據,而在開發告一段落後,尤其是在Release前夕,如果大家都跑光,只留QA下來加班,就不能算是真正的We Are All Developers文化。

Document Late,撰寫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文件


Image Source: http://agilemodeling.com/essays/documentLate.htm
在文件方面,很多人對敏捷軟體開發宣言(Manifesto for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斷章取義,以為"Working software over comprehensive documentation" 就代表敏捷團隊不寫文件。對此,我只能說:錯,錯,錯。敏捷團隊不但會寫文件,而且寫的是很精確的文件。以我自己曾經帶領或擔任Coach的團隊為例,我們認為文件的最大用處不是用來規劃(Planning)未來,而是用來記錄結果,因此在Product Planning、Release Planning、Iteration Planning和Daily Standup這些規劃的場合,我們把相關人員聚在一起,用面對面溝通的方式,利用大面積的白板、便條貼、照片和螢幕擷取畫面,紀錄和需求相關的所有細節。在Iteration期間,Three Amigos之間只要有任何疑慮,不論是需求不清、作法不明,還是遇到卡關(Block),相關人等一律直接「踹共」,一邊塗鴉,一邊就當場把問題講開,而不必多花時間刻作文、發Mail或請聖旨。
由於每個Iteration的實際產出,不但要經過QA的驗證,還會直接給使用者測試,因此歷經幾個Iterations累積出來的開發成果,在Release前早就「準備好了」。我們知道高品質的產品,一定要搭配相關的文件,因此在實務上,我們有些團隊是在Release前預留Hardening Iteration,讓團隊成員寫文件,也有些團隊,是在確定Release「安全下莊」之後,讓成員在比較不緊張的情緒下,才開Iteration來補齊前一個Release的文件。
拿結果來寫文件,就像是把箭射出去才描靶,和以往「先寫作文再做事」的主流開發方法比起來,我們不論是需求、分析、設計、布署,還是使用者文件,都可以寫得又快、又好、又便宜,這個最佳實務,就叫做Document Late。

相關文章: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