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PMI-ACP選對課,專案黑白變彩色

徐柏峰
        針對需要培養專案管理技能的朋友,以下是我以過來人經驗,給您的良心建議:
第一、如果您來自營建或航太產業,不要懷疑,直接去學PMP,考上不一定能加薪,但工作有機會用到。
第二、如果您身處的行業,客戶需求變化快,而且市場反應時間很短,客戶初期講不出詳細的規劃,但看到實際的東西之後又會衍生新的想法,您需要的就是融合敏捷開發和精實管理的實務做法,簡稱敏捷式專案管理。
第三、敏捷式專案管理是從實務累積出來的做事方法,因此,認證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整合一群人的力量,在短期之內演進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而且在這過程中,客戶和團隊互相依賴、互相信賴,專案經理則是放下身段,用服務團隊的心態在帶人。
第四、如果您一定要去考敏捷的證照,PMI-ACP®確實是CP值比較高的選擇,由於PMI-ACP®的是PMI Agile Certified Practitioner的縮寫,大意是「獲得PMI認證的敏捷實務人員」,考試資格要求的21小時Contact Hours,必須是透過敏捷實務課程取得的時數(must be earned in agile practices)。在挑選課程時,切記,擅於製造PMP的補習班,有的盡是講師大隊、考古題、輔考機制和SOP,他們唯一沒有的,就是真正使用敏捷管理專案的經驗。

2 則留言:

  1. 徐先生您好,
      剛好看到您張貼了許多敏捷專案管理的文章,有些問題想了解您的想法。還請不吝指導。
      敝公司從事系統整合業,我目前擔任公司專案經理一職。最近敝公司安排外面顧問公司來介紹敏捷式專案管理。我在講師演講結束後提問了一個問題:
    「專案管理的最終目的,就是使專案成員順利執行工作。您認為專案經理若想要導入敏捷式專案管理, 專案成員應有那些認知或先做好那些準備工作?」
      講師回答的第一段這麼說「會這樣提問,表示仍是以傳統思維去思考專案管理,在敏捷式專案管理中,是不存在專案經理的角色,比較相似的角色是Scrum Master。」
      所以我想請教的第一個問題:敏捷式專案管理是否會與Scrum劃上等號?
      第二個問題:如果講師說的是正確的,那麼導入敏捷式專案管理後,原專案經理的角色應做何調整?企業組織中專案經理的定位會是什麼?
      第三個問題:一樣的請教您,專案管理的最終目的,就是使專案成員順利執行工作。您認為專案經理若想要導入敏捷式專案管理, 專案成員應有那些認知或先做好那些準備工作?
    謝謝您的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Ziegfled您好,有關您的3個問題,我的看法是:
      第一、敏捷式專案管理和Scrum是不一樣的。Scrum只是敏捷開發法,但敏捷專案管理是 「決策的人用精實的原則+團隊用敏捷開發法+執行不確定性高的專案」。
      第二、傳統的專案經理,是從上而下的給命令;在敏捷的團隊裡,專案經理是以服務的態度,幫團隊成員排除路障,讓大家可以專心的做事
      第三、執行專案的目的,是解決客戶面對的問題,不論是以往的瀑布式流程,還是當前的敏捷式管理,如果把向您一樣具備求知欲望的成員組成一隊,用哪個方法都能做出成品。這幾年來,敏捷之所以比較火紅,我想是因為敏捷團隊講究尊重人的氣氛,讓成員比較開心的工作,人開心了,效率就變好,成功率自然就高了。敏捷其實是業界先進對不確定性高的專案,領悟出來的做事心法,不論是Scrum, XP, Crystal, 還是DSDM,真正讓敏捷成功運作的,不是看板、不是User Story,也不是站立會議,而是這些實務背後的原則。如果您也領悟了這些原則,您就是Be Agile,自己就可以根據公司文化訂出敏捷實務;相反地,目前市面上有些PMP補習班,透過「輔導大隊」和「考古題」在搭敏捷的便車,這些人不是從實務出身的人,其實是在Do (搞)Agile,記得要離他們遠一點喔!!!
      如果有專案上的問題,歡迎交流分享意見,我的Email 是 agiletalks@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