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敏捷專案管理: 寂寞星球的聰明律師

徐柏峰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法律工作應該很難敏捷吧?法務的工作吃緊,不但要負責制定合約制定、協商客戶,還要提供法律諮詢,而法律文字通常又要琢磨很久,想要求快求變的敏捷起來,簡直是天方夜譚。日前,全球最大的旅遊書籍出版商-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有一群聰明的律師,用創意導入敏捷的工作方式,顛覆了我們對法務工作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 Lonely Planet Legal Affairs: smart people + lean work practices = innovation,網址http://lunatractor.com/not-just-an-it-thing-our-book/lonely-planet-legal-affairs-smart-people-lean-work-practices-innovation/
        寂寞星球的法務部門,過去也是過著死亡行軍地爆肝人生,每天加不完的班,客戶搞不清楚狀況就要訂合約,可是往往合約做出來之後需求才真的浮現,雖然工作累個半死,公司卻缺乏管理法務工作進度的機制,導致其他部門的同事,以為法務閒著沒事,因此不斷插件,造成地法務時間被嚴重切割,士氣低落。大約從2008年開始,這群法律人從IT部門學來敏捷方法,大約花了3個月,自創了一套融合Scrum、Kaban和Lean的工作方式,在辦公室豎起大大的工作看板,把每個客戶的法務需求寫在便條貼上,團隊以每周為一期,在看板上排定任務的優先順序,成員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開15分鐘的站立會議,根據自己的法律專長,選擇當天要執行的任務,而任務看板上,則把每個任務的進度,分為待辦、進行中、卡關、和客戶確認(相當於測試)和完工等5個狀態。自從導入這個做事方法,客戶可以視覺化看到工作進度,團隊做事也覺得有方向感,從此效能增加、士氣大振,成為非IT產業引入敏捷的知名案例。
Lonely Planet Legal Affairs: smart people + lean work practices = innovation,網址http://lunatractor.com/not-just-an-it-thing-our-book/lonely-planet-legal-affairs-smart-people-lean-work-practices-innovation/
(本文作者為敏捷教練、全球首批敏捷專案管理師PMI-ACP®,以及台灣、中國兩地首位專案風險管理師PMI-R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