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親愛的,我們家變敏捷了

(圖片取自Bruce Feiler個人網站)

徐柏峰

對從事文字工作的人來說,如果能寫出一本書登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書排行(Best Sellers),這輩子就已經揚名立萬了,如果能夠寫出好幾本暢銷書,後半輩子就有接不完的通告,跑不完的演講。已經達到這個境界的美國名人布鲁斯.法伊勒(Bruce Feiler),頂著暢銷作家的光環,既主持節目,又在紐約時報擔綱寫家庭版專欄,上有高堂下有一雙稚女的他,深感要在這個時代當爸媽,壓力實在太大,因此他花了3年的時間,跑遍大江南北,走訪很多專家學者,希望求得讓家庭快樂美滿的妙方。在偶然的機會下,布魯斯聽說有1位宅爸肩負全家6口的經濟重擔,家裡有4個正在「轉大人」的小孩,其中有1個是自閉症,還有1個是過動兒,但全家在混亂中透過另類的方式運作,孩子們會自動自發管理自己,不必爸媽操心。布魯斯既羨慕又驚奇,決定一探究竟,經過一番訪查後發現,原來宅爸是非常熱愛工作(或說中毒很深)的軟體工程師,竟然把全家老小編成「家庭團隊」,把親子關係當成專案來管理,宅爸把公司開發產品專案的遊戲規則拿回家用,這套方法就是敏捷式專案管理!

        學國際關係出身的布魯斯,立刻決定發揮跨界精神,把宅男宅女管理軟體專案的方法學起來,拿自己的妻小來做實驗,研發讓家庭和樂融融的密技。布魯斯沒有花大錢請顧問來做AS IS TO BE分析,而是把老婆小孩集合起來,先土製了一個簡易看板,全家一起規劃每日待辦工作清單(Morning Checklist ),接下來的每1天,2個女兒每天對著工作清單,做完1件就自己消掉1件,這樣過了1個星期,家裡吼小孩的聲音頓時減少了大半,受到這個實驗成功的激勵,布魯斯這一家人又把敏捷的定期展示會議,改造成家庭會議(Family Meeting),還參考敏捷軟體開發宣言,制定了自己的敏捷家庭宣言(Agile Family Manifesto)。布魯斯後來把自己家裡導入敏捷方法的點點滴滴,彙整成上百個最佳實務,寫成1本《快樂家庭的秘密》(The Secrets of Happy Families),這本書推出沒多久,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前5名,也幫布魯斯寫下10年內連續6本書上榜的紀錄,也成為敏捷最另類的導入案例。
(本文作者為敏捷教練、全球首批敏捷專案管理師PMI-ACP®,以及台灣、中國兩地首位專案風險管理師PMI-R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