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PMI-ACP 經驗談: 先求一門深入,再學無量法門

徐柏峰

      開始推廣敏捷式專案管理以來,不但搭上全球PMI-ACP認證的首班車,也透過在理論和實務的整合,在台灣前100名PMI-ACP中,輔導成功超過80名。來和我結緣的同學,最快紀錄是課程結束後隔天,就考過PMI-ACP,而我在每堂課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敏捷要看什麼書?」、「怎麼快速考過PMI-ACP?」以及「怎麼把敏捷用在實務上?」,我就以念佛人常說的「一門深入」和「無量法門」兩個概念,和大家分享經驗:
1.  資訊成千上萬,猶如「無量法門」
      先說「無量法門」吧!Agile的種子1990年代從軟體業萌芽、2001年敏捷宣言發表時開花,到了2011正式PMI-ACP問世後結果,成為「除了軟體專案以外,其他產品專案也很適用」的顯學。Agile歷經20多年的演進,不論是專書、期刊、雜誌、部落格還是網路上的專文,多到不可勝數,簡直就是「無量法門」,而由於Agile是從軟體業界演進而來的概念,如果沒有軟體開發的背景知識,初學者直接接觸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試想,如果沒寫過程式,您知道什麼是「單元測試」(unit test)?什麼是「測試驅動」(test driven)?什麼又叫「重構」(refactor)呢?更惱人的是,這無量法門中包含了很多從實務中歸納出來的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s),不同作者間的見解時有衝突,讓初學者看得一頭霧水。也因此,有些以取得PMI-ACP認證為目標的朋友,信誓旦旦訂出X個月看完Y本鉅著的讀書計畫,不過實際執行時,看越多越慌張,網路上買考題越做越氣,後來乾脆繼續一直等下去。
2. 先求「一門深入」,打通任督二脈       
      難道學敏捷管理不用看書、不用學嗎?當然不是這樣!不論是要考試,還是要將敏捷精髓應用在工作上,最有效的做法叫做「一門深入」,也就是先選擇一種能快速深入了解Agile的途徑,不論是參加國內顧問公司的特訓,還是花錢買國外的線上課程,只要確定講課的人自己用過敏捷,聽過課的人有口碑,這就是您要找的入門之道。一般來說,不論上哪裡開的課,從上第一堂課開始,花費4~6個周末的時間,加上期間每天不到1個小時的複習,就應該能夠考過認證。如果這樣考不過,這門課本身就不夠敏捷了!!! 好比我們要進入體育館,東西南北中各區,樓上樓下加上地下室,共有幾十個入口,每個入口都通到體育館中央,每個路線就是一個「法門」,選到契合自己的入口,沿著指示標記快步走進去,很快就會到目的地,到了目的地再往四周看,自然會對各個出入口的位置有全盤性的了解。相反的,不斷買書或上網看文章,卻又看一半丟一邊,其實只是在體育館入口進三步退兩步,非常可惜。
3. 笨重的流程,推不動變化的產業
      其實,敏捷式專案管理概念的產生,是因為除了大型國防、交通、建築這類適合瀑布式管理的專案以外,大部分人從事的專案,初期既拿不到詳細的規格,而且隨著專案向前推進,利害關係人的想法還會與時俱進,專案執行是「協助客戶釐清需求、創造價值的過程」,而不是70年代以來那些教科書上寫的「團隊按詳細計畫實踐明確規格的過程」。如果您身處在必須求新、求變、求快的產業,您或許會發現,按表操課如期、如質、如預算實踐客戶原始需求的「成功」專案,最終交付的常常是災難。
(A common cause of disaster in software(product) development is that the end product is precisely what the customer originally ordered)-Team Spirit Agility Counts, The Economist, Sep 20th 2001
4. 學的時候站在巨人肩膀上,用的時候腳踏實地
      您想加入敏捷的行列嗎?建議您,先找到契合自己的課程,一門深入,上課過程中,和有實務經驗的老師以及其他同參道友,討教敏捷的眉眉角角,如果英文能力還可以,上完課就快去考PMI-ACP。經過敏捷訓練之後,定期看國內外敏捷相關的資訊,並在工作中刻意套用敏捷的思維做事,自然會累積出自己的敏捷力!

(本文作者為敏捷教練、全球首批敏捷專案管理師PMI-ACP®、台灣、中國兩地首位專案風險管理師PMI-RMP®)

1 則留言:

  1. 我是一位現職於一家使用敏捷的美商公司的BA,並在昨天通過了PMI-ACP的考試,剛看到樓主的文章時心想,要不是真的走過敏捷的奇幻之旅,不然當下一定把樓主的文章當作是廣告文而嗤之以鼻。
    2007年我從美國研究所畢業後,就加入了印度人開的血汗IT人力公司,並開始接受BA的訓練,其中一項就是專案管理的研究包括敏捷,雖然我讀了很多關於敏捷的文章,但是除了agile、iteration、pair programming這些名詞的定義外 (我被分配到的題目是XP),完全搞不清楚敏捷到底為何物。之後在美國和台灣的幾家公司從事BA工作,參與各式導入專案多年,包括自家軟體開發、SAP ERP和SAP BW導入,也只使用到Waterfall和ASAP,身在導入專案的責任部門,Waterfall和ASAP用在責任的規避上,實在是非常的好用,但是大部份開發出的東西都不符合使用者的需要。
    2015年8月加入這家美商公司後,開始跟著團隊跑敏捷,跑個兩個月後的心得是,就只是在不同的planning中,放不同的卡片在白板上,然後搬來搬去而已,實在看不出比Waterfall高明的地方,直到10月中公司為了鼓勵員工去考PMI-ACP,請了樓主來公司上課後,我研讀了第一本樓主說必看的書─Scrum guide,明白書中所闡述的Agile精神和實踐,搭配上課內容,再回頭去驗證過去兩個月的實務後,我才開始真正的踏入敏捷的領域─用敏捷的思維做事,並鍛鍊自己的敏捷力。現在PMI-ACP我也考過了,就結束了嗎?並沒有,在工作上,隨時都會有組織上成員上的異動,都會有新的問題浮現,但通常只要我和團隊用敏捷的方式去思考討論實踐,問題都能逐步解決。
    我自認我參加補習班課程的經驗不算少,BA、QA、Oracle ARAP、SAP FI、Process Reengineering、SAP HANA,沒經驗的講師只會照教科書講,整個課上完怎麼用在實務上還是霧煞煞,但是真正有實務經驗的講師會將他碰到的實際案例拿出來做課堂內容的佐證,讓即使沒接觸過的學員,也能身歷其境,像樓主就是這樣的講師,因此我非常認同樓主在文章所說的,學習敏捷最有效的入門之道,就是跟著一位有豐富使用敏捷經驗的老師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