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PMI-ACP考過就是榜首?世界奇聞只有台灣有

徐柏峰
     
Source: Dreamtime.com



        日前看到以量產PMP證照馳名的補習班,主張要用以往消費PMP一樣的方式,針對PMI-ACP®組成輔考團隊,用SOP的方式生產PMI-ACP®。我推動敏捷專案管理3年以來,最擔心的事終於要發生了。
        PMI是享譽國際的專案管理組織,PMI就連釋出認證的程序,都是經過ISO的流程認證,PMI每隔幾年就對專案管理業界進行大規模的需求調查,然後據以修正認證的方向,這幾年PMI繼PMP之後接連釋出的PMI-RMP®、PMI-SP®、PgMP、PfMP和PMI-ACP®等認證,就是這樣因運而生的。PMI聲稱,擁有這些認證,就是區別專案從業人員是否具備專案管理能力的指標,這話除了在台灣以外,在全球其他國家幾乎真是如此。早年我在澳洲的時候,PMP剛剛起步,看到學校公佈欄上的PMP相關資訊,覺得這是一張黃金證照,果不其然,以2013年為例,在澳洲用有這張證照,年薪中位數是13萬4千多美元,折合台幣超過400萬,就連在美國,行情也有10萬8千美元,相當於台幣324萬。至於台灣呢?PMP薪資連年倒退,連年終一起算下去,中位數勉強達到84萬台幣,全球排名連奈及利亞都不如。
        為什麼台灣的PMP這麼不值錢呢?問題就出在那些掛著顧問公司招牌,卻沒真的做顧問事業的補習班身上。台灣這些補習班老闆,一面靠著有系統的「輔考」制度,用講師部隊,加上前人記憶的考古題,填鴨式地量產PMP,另一方面則是砸下大筆的行銷費用,自己創協會、辦雜誌,並包下搜尋引擎上有關專案管理相關的關鍵字,讓真的想學專案管理的人,怎麼也找不到真的有用的資料。過去這幾年來,幾家補習班聯手,在台灣製造的1萬4千多個PMP,讓台灣PMP人數衝進全球第6~7名,但薪水卻是敬陪末座,成為全球專案管理業界的奇觀。
        其實,PMI透過PMP推廣的知識,是從營建產業衍生出來的工作方式,不過根據PMI的統計,台灣營建業的PMP,只有2.6%而起,至於台灣真正人數最多的PM,則是來自資訊、電子業、製造業和電信業,人數加起來逼近70%。長期以來,絕大多數的考生回到職場上,都不能把PMP的相關知識應用在工作上,道理就是如此。不過諷刺的是,補習班一邊唱著推廣專案管理的高尚目標,但學員從講師部隊和考古題庫裡學到的,卻是自己產業完全不適用的工作方式,這才是PMP身價就一天比一天低的真正原因!!!
        PMI因為體驗到PMP在大部分專案不適用的危機,從2011年開始力推PMI-ACP®,作為管理一般(就是大部分)專案的方法,並把PMP定位為「大型專案」的管理方法。國內後知後覺的一些補習班,在抗拒了3年以後,也逐漸感到PMP的大勢已去,趕忙拿香跟拜。日前,看到一家補習班老闆大言不慚地說,終於「輔導」過一名講師,以2P的全國榜首之姿,考過PMI-ACP®,還說幾年前集合一大群人用了3周寫了一大本厚重的計畫,用的就是很像敏捷的方法。我也不知道這老闆是刻意欺騙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告訴各位:
第一、PMI目前的考試,從來就沒有什麼榜首不榜首的說法,在考試現場的電腦畫面上,考完的時候電腦會針對每個出題範圍計算成績,每組成績考到Moderate Proficient以上就是過關,考到Proficient就是熟練,如果是Under Proficient就是不佳,所有範圍平均在Moderate Proficient的話,這個認證大概就會過關了。目前,PMI根本沒有說過中答對多少題才算過關,或是要考到幾分的說法,更不用說公布這些成績了,聲稱自己是榜首的人聽清楚了,從2011年以來,和我一起學習並且考過PMI-ACP®的朋友大約是90名,包括我在內,這當中超過一半的人都是拿到2P的成績,下次要吹牛以前,恐怕要先做做功課。如果2P算榜首,那1P是不是就算榜眼?沒半P的都可以自稱是探花了?
第二、敏捷的專案主張的是價值驅動,團隊成員是根據先做出實際的東西,到最後才寫需要的文件。當年智利發生8.8級地震,人家用敏捷管理300人的團隊,6個工作天就做出救災的應用程式了,幫了3500個災民找回家人。當年智利那這批先驅後來分享敏捷即刻救援的經驗,強調的是透過快速溝通讓專案向前演進,而不是寫出什麼厚重計畫來指導別人,這才是真正的敏捷精神。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太明顯是在說哪位補教大師了,我早想罵了!

    安東尼.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Google搜尋"PMP 考試"就是看到台灣那個補習班...感覺實在不好,太商業化.
      香港這邊都有這類補習班, 但就不會把網站搞得太誇張.

      刪除
  3. 我是香港這邊的,你說的這個情況,其實香港都是一模一樣.考取PMP的,都是IT行業多. 而且香港根本是中小型Project較多,莫是5大Process Group,10大KA, 什麼Risk Register就是人肉靠記憶或Excel.

    其實台灣算很好, 起碼受用Agile.
    香港這邊的IT業比台灣還要差好幾個十年.

    回覆刪除